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劳动先锋】在汽轮机上书写匠心情怀

    2020年9月5日10时,在一阵清脆悦耳的鞭炮声中,由中国能建黑龙江能建公司承建的神华国能宝清发电厂一期2×600兆瓦二号机组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成功转入商业运营。

    在欢庆人群中,一名身穿中国能建工作服的汉子深情地望着高耸的厂房、烟囱、水塔……双眸不自觉地溢出了激动的泪水。他就是黑龙江能建公司宝清项目汽轮机安装负责人李立中。

   “有你在,我们放心。”这是业主对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在宝清项目汽轮机安装中,面对供货不及时、设备存在缺陷、人员不足,工期紧等因素的影响,李立中带领团队科学组织、提前谋划、攻坚克难、勇担重任。发扬团队协作精神,解决施工技术难题、排除重大设备隐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夜深露重,他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对工作从未放低标准,尤其是在汽轮机安装质量方面从未打过丝毫折扣。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1987年,不满20岁的李立中被分配到黑龙江省火电第三工程公司从事汽轮机安装工作。随后,他参加了哈尔滨第三发电厂(国产首台600兆瓦发电机组)等很多重点工程建设,安装过多台大功率汽轮机发电机组,从一名学徒工到技师、高级技师,成长为汽机专业技术带头人。一路走来,经他安装的汽轮发电机组运行安全、优质、高效,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

    30多年来,李立中针对传统对轮找中心工艺方法及汽封间隙调整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汽轮机靠背轮中心测量精度质量创新》已申报国家专利,获得全国首届质量大赛二等奖,国家工程建设质量奖审定委员会评为三等奖,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优秀工法及科技进步奖。《采用滚胶布与压铅丝相结合工艺调整汽轮机汽封间隙的研究与应用》获得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科技进步奖,国家建设企业协会二等奖,国家工程建设质量奖审定委员会评为三等奖。以上成果解决了行业技术难题,突破了传统工艺桎梏,在电力安装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李立中的身上体现的不只是他自身的勤学,更重要的是他对青年后辈无私的传帮带。

    2015年,公司成立“李立中创新工作室”。

    为了促进班组青年职工岗位成才、争先创优、提高技能素质,李立中结合公司推行的“五型班组创建”“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开展技术革新、钻研、攻关活动。他首先从遵章守纪、行为引领入手,以制度规范职工的学习行为;鼓励员工结合施工实际,勤学钻研,广泛参与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造等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该班组研究出的清洗机、棘轮扳手、新型隔板找中心线架等新工艺,应用效果显著。在李立中的积极带动和努力作为下,班组内部形成了学技术、钻业务、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2010年,他在牡丹江第二发电厂(2×300兆瓦)用巴掌大的钢板为几十台机组排除隐患。在汽轮发电机组进入整套启动的阶段,收到制造厂家关于机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要求设备返厂揭缸返修。他查阅图纸,反复分析、研究,提出了“采用嵌入堵板焊接堵孔方案”,成功排除了隐患,确保两台机组顺利投产,挽回了上千万元的损失。2016年,在哈尔滨热电厂(2×350兆瓦)机组工程建设中他带领团队针对施工中的难点提出汽封间隙精细调整、隔板找中心新工艺、汽缸盖板标准化设计及汽轮机转子回落导向装置等创新成果,在整台机组安装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全面提升了汽轮机整体安装工艺水平,解决了行业技术难题。

    多年来,他获得了黑龙江省技术能手、齐齐哈尔市第三十二届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他所带领的班组连续荣获中国能建集团公司模范班组、先进集体及标准化管理标杆班组等荣誉称号。

    李立中说:“我和我的团队成员们会继续坚守在企业每一个需要的地方,继续弘扬工匠精神,书写匠心情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