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北方建投
市场攻坚丨山西电建勇做能源革命追梦人

  

     乘长风而奋起,应大势而作为。

  风电规模超1147兆瓦、生物质和煤电EPC项目新突破、非电项目再获新订单……捷报频传,喜讯连连,中国能建山西电建抢抓新一轮风电开发热潮和山西大力推进能源革命的大好机遇,乘势而起,奋起而为,逐梦而行,走出了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的转型升级之路。

 

 “1+N”统筹布局

  “没有市场,何谈发展。”山西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先文牢牢树立“市场开发是企业发展第一要务”的理念,带领班子成员和市场开发人员,调研市场,走访客户,拜访地方政府、发电集团、地方大型能源企业及合作伙伴,谋求发展机遇,拓展发展内涵。

  高层推动,体系推进。面对多元化市场形势,山西电建建立了“1+N”市场开发体系,以山西电建本部市场开发管理层为“1”,基层单位为“N”个市场开发主体,全面出击,分路突围,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蓬勃态势。

  “1”个理念释放的集约化管理作用。在牢牢把握市场开发第一要务的理念指引下,山西电建集中优势,统筹运作,广泛培育市场,布局目标区域。谋划新业态,到太原清徐县开展市场调研;加强协同合作,与中国能建投资公司山西分公司、规划设计集团山西院建立合作机制;推进国际业务,接待巴西戈亚斯州政府代表团,探求新能源领域国际合作意向。

  “N”个主体发挥的协同化专业优势。山西电建拼抢专业市场,做到守土有责、开拓有方,取得了“干好一个项目、占领一方市场”的良好业绩。所属检修公司精心推进国内30多个检修运维项目,优质履约柬埔寨检修工程,不断拓展检修业务领域;所属基础公司转型电网线路工程领域,承建陕西吉山梁330千伏升压站项目成为业主方样板工程,擦亮企业市场品牌。

  众人划桨开大船。截至10月份,山西电建基层市场开发主体中标额占比58%,充分彰显山西电建专业优势和专业实力。山西电建开展市场投标697次,中标金额达61亿,超出去年全年市场开发总额54%,刷新历史最好水平。

 

  “EPC”引领突破

  山西电建把握山西能源革命大势,踏准新一轮风电竞相上马的节奏,连续斩获一批政府重点推进、行业影响重大、综合效益明显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实现了多个领域EPC项目的新突破,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性成果。

  EPC项目中标额超13亿。中标山西五寨生物质热电联产EPC项目,实现了生物质发电EPC项目的新突破;中标山西高平热电联产EPC项目,实现了煤电EPC项目的新突破;中标山西华电应县梨树坪等5个风电EPC项目,助力山西能源革命;中标山西漳泽热电联产升级改造EPC项目,服务当地民生经济。这一批EPC项目推动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成为山西电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风电规模超1147兆瓦。在风电领域,山西电建20多个风电项目,风机台数达454台,总容量达1147.5兆瓦。中国能建投资山西平定风电、山西华电五寨杏岭子、定襄系舟山等一批新中标风电项目全面开工并顺利推进。为确保优质履约,山西电建先后对项目推进、经营策划、吊装机械等进行专项部署,选派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项目管理人才投入现场,为项目履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非电项目新订单达9.5亿。继2018年获中国能建北方建投“新业态市场开发先进单位”表彰后,山西电建持续加大新业态领域市场开发力度,10月连续中标山西辅仁双语实验学校EPC项目,斩获山东济南红场·1952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工程和B区酒店精装工程两个项目,充实市场储备,扩大市场影响。

  在光伏领域,中标河北怀来光伏EPC项目,服务“绿色奥运”;积极参建长治光伏领跑基地黎城项目,打造“太行蓝海”。

  在技改领域,中标辽宁本溪钢铁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美丽家园。

  坚持多元发展,提升专业优势,山西电建以不断增强的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影响力,把蛋糕做大,把项目做优,让高质量发展道路更加宽广。


   
“自主芯”蓄势待发

  市场竞争拼的是核心竞争力。山西电建全面启动资质升级,大力提升人才素质,构造蓄势待发的“自主芯”,增强自有力量,夯实发展基础。

  资质升级步伐加快。山西电建精准发力非电资质,在获评2019年度山西省第一批骨干建筑业企业后,发挥政策优势,先后新增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等9项非电资质,并获得膜结构工程设计一级资质和施工一级资质,标志着山西电建取得了修建市政综合工程、机电工程、修建城市道路、城市桥梁、城市隧道工程资质等级的施工许可,初步形成了建筑、市政、环保、机电、膜结构等非电工程系列资质体系,具备了进军非电市场的基础条件。

  工匠队伍英雄辈出。山西电建下大力气推动“人才强企”战略,搭建展示平台,畅通成长通道,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金刚钻”效应,打造企业转型升级和市场开发的“金招牌”。山西电建3名无损检测人员在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得无损检测专业团体总分第二名,个人总分第二名等多个单项奖。他们所在的山西电建所属华视公司同时持有特种特种设备无损检测机构核准证和中国计量认证资质,具备百万机组金属检测资格。他们不仅高效完成了多个超超临界机组工程的100%金属检测,而且参与阳江等多个核电工程金属检测,并走出国门,参与了孟加拉帕亚拉燃煤电站的焊口复检金属检测,让中国能建山西电建的旗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高高飘扬!

  山西电建优秀焊工在2018年“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和山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优秀焊工张磊获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接第五名。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他们所在的山西电建所属华铎公司参建了目前我国在建的半径最大、高度最高的冷却塔-内蒙锡林热电工程间冷塔的钢结构焊接项目,有力拓宽了大型钢结构焊接市场领域。

   

  心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中国能建山西电建将紧紧抓住市场开发这个企业转型升级的牛鼻子,走好电与非电并重、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的发展道路,做能源革命的追梦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